【豆知識】美國史上第一個連續殺人犯

看影集,長知識!

在 6/26 晚間播映的《超自然檔案》S2x06:No Exit 當中登場的惡靈主角(?)是 H. H. Holmes。

根據狄恩小哥的說法,這位荷姆斯先生(當然,這裡並不能把 Holmes 翻譯成福爾摩斯),是美國第一個連續殺人犯。

影集當中敘述的荷姆斯,在生前建造了一棟樓房,裡面充滿了密道與小隔間,宛若巨大的迷宮。他會把受害者困在屋子裡面好幾天,折磨、並且殘酷的殺害。而他偏好的受害者類型是金髮的女性。而在荷姆斯被逮捕並處死之後,他的鬼魂仍盤據在那棟樓房之中,百年來仍不斷地四處尋找受害者。

基於我對犯罪與鑑識題材的熱愛,我去維基百科查閱了一下 H. H. Holmes,的資料。除了鬼魂作祟與為了配合劇情而故意挑金髮美女下手之外,基本上影集當中敘述的背景是符合史實的。

荷姆斯的樓房是原本是間藥房,荷姆斯不但以詐騙的手法取得這棟房子的所有權,而且謀害了屋主一家。之後,荷姆斯把房子翻修並且進行大規模的擴建,而當地的居民則稱戲這棟巨大的建築為城堡(The Castle)。荷姆斯將藥房改建成為一間旅館,並在 1893 年開張。表面上是為了在芝加哥舉辦的「世界哥倫布博覽會」,實際上他卻藉著隱藏在旅館當中的密道還有隔音良好的小房間來隱藏他的罪行。而被害者對象包括了他的員工、情人還有旅館的客人等等,而且絕大部份是女性,當然他的被害者中也有少數的男性與孩童。

當博覽會結束之後,荷姆斯也結束了旅館的生意,他離開芝加哥並四處旅遊,沿途犯下許多謀殺的罪行。他在 1895 年被警方逮捕。而警察估計,荷姆斯的受害者大約有 20 到 100 人之間,若將這期間的失蹤者也算在內的話,可以多達 230 人。但最後被確立,能讓荷姆斯被定罪的案件只有 27 件。隔年,荷姆斯就被處以絞刑,結束他罪惡的一生。

至於荷姆斯的「城堡」,並不像《超自然檔案》敘述的那樣還矗立在芝加哥街頭。事實上,在警方逮捕荷姆斯並大肆搜索過後,城堡就毀於一場無名火。

美國作家艾瑞克.拉森,受到荷姆斯生平事蹟的吸引,在 2003 年的時後發表了一部紀實小說《The Devil in the White City》,根據博客來上面的情報,這部描述美國第一個連續殺人魔與一位傑出建築師的紀實小說,將於今年八月發行中文版,書名為《白城魔鬼》。

但上述閒扯的殺人鬼生平,只算一半的豆知識。XD

在 1896 年被處死的荷姆斯,雖然號稱是美國近代治安史上第一個連續殺人犯,但實際上,連續殺人犯(Serial killer)這個詞,直到 1970 年代才被創造出來。發明者是 FBI 的探員 Robert Ressler,在進行罪犯心理剖析的時候,創造了這個詞彙。而這個詞彙之所以廣為被世人使用,是被用來指涉美國當時的知名殺人魔 Ted Bundy

Ted Bundy 利用自己英俊的相貌,誘騙女大學生並加以殺害,光是已知的被害人就多達 22 人。好萊塢也曾拍攝過與他同名的驚悚電影,中文片名被翻譯叫做《美色連環姦殺》,看片名就知道他是個怎樣的壞人。當然,也有人認為是負責偵辦 Ted 案件的警探 Robert D. Keppel 發明這個詞彙的。

維基百科上面有兩份有趣的(?)列表:

當然,由於美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再加上資訊流通發達,這英文的維基百科又是美國人撰寫的,因此就以國家為分類的這份名單來說,美國一項底下就洋洋灑灑地列了 86 個人名,資料非常豐富。但單論被害者人數而言,印度的 Thug Behram 是近代史上,殺害過最多人的連續殺人犯,可能的被害者多達 931 人。

我一時興起,去查了一下有沒有中國的連續殺人犯,卻發現了在這兩份名單上,資料有所出入。在人數排行榜上面,中國的連續殺人犯列了一個胡萬林。事實上,他只是因為非法行醫造成多人死亡,嚴格說起來,他的行為似乎並不符合「連續殺人犯」的定義(所以上面也才會加註了一行 “Killings may not have been murder.”)。而在以國家為分類的名單當中,中國只列了一個楊新海。其實同樣在 2003 年 11 月有另一名連續殺人犯黃勇也被逮捕,卻沒有被列入這份名單。當然,由美國人撰寫的維基百科,對於其他地區以及國家的資訊掌握可能就會比較薄弱,所以就看以後是否會有人上去補足資料了。

最後,我發現我為了整理這份資料,花很長的時間泡在英文維基的網頁上。雖然我知道很多中文維基人很努力撰寫、翻譯條目,不過在中文維基上,我能查到的資料只有非常貧瘠的連環殺手這個分類,甚至沒有「連環殺手」這個條目(我是習慣用「連續殺人犯」這個詞彙啦,「殺手」對我來說是一種職業XD)。在這個分類當中,把縱慾殺手Spree killer)跟連環殺手,全部算在連環殺手的分類下面。中文維基自己就已經都把兩者的區別就寫得很清楚了:

「縱慾殺手」和「連環殺手」在法律上定義不同,有些連環殺手可能會殺了很多人,但是殺人時間可斷續達幾十天甚至幾十年,因此不符合「縱慾殺手」的定義。

儼然是沒有人去修改過這個分類頁面的樣子?而且,宮崎勤事件也沒有被放到「連環殺手」的分類裡頭。雖然我是有維基帳號啦,不過我對維基的編輯方式跟語法的使用還是不熟啊,不太敢冒然動手。XD

話又說回來了,其實我本來只是想寫個關於「連續殺人犯」這名詞起源的豆知識而已,只是不小心看到那個殺人魔名單之後又去翻了更多的資料就離題越來越遠…。

對「【豆知識】美國史上第一個連續殺人犯」的一則回應

  1. 欣迪 說道:

    WOW!!版主研究得好透徹!!
    原來"白城魔鬼"就是在講這個人物?前幾天我還在書店看到這本書呢!!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